瑜珈系列

『心靈瑜伽』 : 2011在印度靜修18天的瑜伽上師寫的一本很棒的書!



瑜伽不只是體位法的練習, 更是心靈的修行, 關於靜心冥想有很清楚的引導喔! 


書中談到溝通之道, 其關鍵在於對方聽到什麼, 不在於說了什麼, 更要去引導出我們想要的反應, 哇...這跟 NLP 真是不謀而合啊!

書中還談到, 不要縱容自己追逐感官的樂趣, 而是"專注"在如吃蘋果時的喜樂感, 用心體會指尖奇妙的觸感, 端詳像嬌艷玫瑰般的色澤, 聞聞它香甜的氣味....,
NLP 也告訴我們用"五感"來強化次感元的敏銳, 真是一樣的道理呢! 
又說, 縱容喜樂感會消耗心念, 這跟我們老祖宗五行經絡裡的"喜傷心
、怒傷肝"不都是一樣的哲理嗎!

這本書讓我更加深信~
其實, NLP、瑜伽、經絡都是相通的觀念喔!

Yoga your life! 讓瑜伽成為我們一種生活態度吧!


Namaste~
 
*************************************************************************************************************************

『瑜伽生活哲理』: 瑜伽八部真的比天龍八部還深奧

瑜伽之樹  

 

『瑜伽八部』, 又稱八支瑜伽:

1. Yama (持戒)

2. Niyama (內修)

3. Asana (體位法)

4. Pranayama (呼吸法)

5. Pratyahara (感官收攝)

6. Dharana (心靈集中)

7. Dhyana (禪定)

8. Samadhi (三摩地)

 

體位法(Asana)只是第三部, 不是費勁的把身體扭成麻花, 一昧地去追求高難度姿勢! 

其實, 專注呼吸, 跟內心對話, 聆聽身體聲音, 放鬆去享受那份喜悅寧靜,....就是瑜伽!


艾楊格(Iyengar), 是現代瑜伽大師, 在他的【瑜伽之樹】一書中, 把瑜伽八部比喻成一顆樹, 真是很貼切. 真我 (The Self) 這顆樹需要細心照顧, 它的種子有八個部份, 長大成樹後, 就是瑜伽修行的八個分支. (以下摘取部份精華)

樹根持戒 (Yama), 有五種: 不傷害, 不欺騙, 不偷盜, 不縱慾, 不貪婪. 守住身體的五個行動器官, 手、腳、口、生殖器、及排泄器官.

樹幹內修 (Niyama): 純淨, 知足, 陶鑄, 讀聖書, 敬奉神. 控制我們的五個感覺器官,眼、耳、鼻、舌、身體.

樹枝體位法 (Asana), 不同的動作姿勢使身體的生理功能和瑜伽的心理和諧配合.

樹葉呼吸法 (Pranayama), 葉片行光合作用就像我們的肺, 把肺倒轉看就是一顆樹.

樹皮收攝 (Pratyahara), 它是感官由皮膚往存在核心 (靈魂) 的內在之旅.

樹液心靈集中 (Dharana), 這內在之旅中, 攜帶能源的樹液是專注, 把注意集中於存在核心.

花朵禪定 (Dhyana), 體驗樹液從樹頂葉端連接到樹根這種從外圍到核心的一致性, 當一顆樹能量充沛時, 自然開出鮮艷的花.

果實三摩地 (Samadhi), 樹的精華在果實, 瑜伽修行的精華, 在三摩地的自在、寧靜、平和、幸福, 這時身心靈合一, 並融入宇宙靈性.
 

**************************************************************************************************************************

『好書心得分享』:《喜悅的腦》

img954

 

這本『喜悅的腦』, 作者從西方的大腦神經科學, 探索並結合東方的靜坐冥想!

他說:「覺照覺察(Mindful Awareness),因專注於當下而直接改善了身體與大腦的運作。」

 

我覺得, 不管你是從NLP、佛教正念、基督祈禱、印度瑜伽、氣功導引、或芳香精油切入學習, 都會發現這對大腦前額葉(眉心輪)很有正面幫助, 也就是大家所熟知的....開智慧的"第三隻眼"!

*******************************************************************************************************************
 

『好書就是要分享』:《圖解冥想》
 

圖解冥想2  

 

英國《泰晤士報》曾報導「冥想是解除壓力的不二法門」,經實驗證明,冥想的人比一般人更容易感到幸福,各項身體的健康指數也比平常人高出很多喔。
 

《冥想的形式》

01.印度式冥想:沉浸在大自然的母體中
02.瑜伽冥想術:制服心靈的本能衝動
03.蠟燭冥想法:專注於一個物體
04.呼吸冥想法:把注意力放在呼吸上
05.語音冥想法:反覆吟誦一個梵語音節
06.音樂冥想法:聆聽宇宙調和之聲
07.色彩冥想法:一種康復療法
08.慢走式冥想:邁向神妙的奇境
09.運動式冥想:動靜結合的冥想法
10.有趣的水晶球:解碼無意識的有效工具
11.神祕術與冥想:占星術中的冥想

 

《冥想靜心術》

01.靜坐:冥想的最佳體位
02.禪定:在靜心中產生內在智能
03.正念和覺知:進行冥想的兩個必要階段
04.專注:尋找把心固定的對象
05.觀想和心像:發展運用內在視像的能力
06.內觀:組織管理心靈的藝術
07.全觀:一種不加思索的冥想
08.唵咒:瑜伽聖音介入冥想
09.脈輪:身體的能源中心
10.三摩地:冥想三昧的極致境界
11.心靈感應:一種神祕的心理能力
12.暗示法:與本來的自己對話
13.平靜符號:審視具有召喚性質的符號
14.密法治療:運用神祕術進行治療的代稱
15.藍圖:對自我精神的積極引導

 

冥想使人保持身心狀態的平衡,令我們內心感到滿足、平靜和快樂。
 

簡單冥想可以降低血壓、減慢心率、解除焦慮,對癌症和心臟病也有奇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