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勵志系列

『看見未來的自己:  喚醒心中的巨人

 圖片來源: 電影劇照

靜心思考∼【人生不同階段的三個問題】,就以五年為例:

1. 五年後你在做什麼?(還在現在的崗位嗎?最想做的是什麼?)
2. 五年後你在哪裡?(在哪裡居住/工作?最想去世界哪個角落體驗?)
3. 五年後跟誰在一起?(家人親戚誰會在身邊?想跟哪些朋友一起共業?)

十年後呢?
50、60、80
歲的時候呢?
你對上面三個問題的答案是什麼?


大腦潛意識裡的精靈巨人,
是否已沉睡了許久⋯⋯
是該"喚醒"心中精靈巨人的時候了吧,
就像阿拉丁一樣∼實現夢想!


***********************************************************************************************


『腦筋急轉彎:  生命的價值~ "火花"


 圖片來源: 電影劇照


這部電影讓我深思「生命的意義」這個議題,
22號是個老靈魂∼厭世千年而不願投胎,
而Joe是個新靈魂∼正點燃 “生命火花"卻意外離世。
兩個靈魂,陰錯陽差進入不同的身體⋯

22號的靈魂,進入Joe的身體。
在Joe看來很普通的小事,22號卻感受很深刻,
如:地上排氣孔吹起的風,或樹上落下的葉子,
都成為他的生命「火花」(Spark)。
22號還從Joe身體,鼓舞想放棄爵士樂的女學生。

當“抽離“自己後,
才真正能跳脫框架,重新看待這個世界。


Joe的靈魂,進入貓的身體。
看到了媽媽對自己的愛,其實是至深至極的;
從想做獸醫卻因沒錢而進入理髮學校的朋友,
原以為沒實現夢想不快樂,但理髮師卻樂在工作。

原來,「火花」∼
並不是這輩子一定要做的事,而是「生命熱情」。
在活著的過程中,去體會所經歷的一切,
就會激起生命的火花。


尼采說:「人生雖了無意義,也要自由自在活下去。」
把每天當成是生命的最後一天,好好開心過日子。
從自我嚐試中找到樂趣,就是「火花」。
這也就是匈牙利裔美籍心理學家米哈里
在《心流(Flow)》一書中所說的“忘我”的境界。

再看小魚苦苦追尋海洋而無助⋯
老魚說:「你就在海洋中」,
而小魚卻說:「這只是水」。
茫然追求人生,卻不知⋯幸福就在其中。

人生短暫,日常瑣碎的小確幸,都是生命的美好;
這就是活在當下、享受過程的生命「火花」。


四年前的《腦筋急轉彎》,
讓我看到大腦情緒的內在小孩,
是如何影響著我們的行為反應。


在NLP學習20多年後,
這兩部漫畫片生動體現我們的內在「心靈地圖」。

 

*******************************************************************************


命運~ 藏在人生態度裡



命運是註定的嗎?要如何改變命運呢?

有學者專家解析,有江湖術士占卜,有改名換風水,也有改變心念⋯你的“選擇“是什麼?

我認為,這個「人生態度」,源自於內在的「自我對話」,及內心的「信念三觀」,也就是《NLP心理學》說的「心靈地圖」,這是我們自出生至今,”認知“這個世界所形成的。未來面對每件事情的思維與行為,也都是依據這地圖來決定。

這「心靈地圖」會不斷的改變修正,但不是根據發生事件的好與壞,而是你如何”解讀/評價“該事件。為何要怪自己煞倒楣運? 怨老天不公平?為什麼說自己歹命?

如果,你
“相信”這些事情的發生都是必然的,把它當成是每個人的功課,盡心力作答就好。無論結果如何,都當成一次歷練,那麼,你以後會不會越做越好呢?

事件(A)本身是不存在的,如果你正向看待,把壞運“解讀”為成長的磨練,感謝對方讓自己受挫,而越挫越勇,你內心的心靈地圖,就“評價”它為A+ (positive);如果負向解讀,怨天尤人,你內心的心靈地圖,就“評價”為A- (negative)。

所謂的正能量或負能量,就是A+或A-的數量,也好比是健康狀態的好細胞與癌細胞的比例。

佛說:「命由己造」,A+越多,正能量越強,就「造命」出好人生;「相由心生」,一個人的外貌氣質,也是內在心念的投射。真大智慧啊!

 

*******************************************************************************


『好命人生

想一想,平常是如何跟自己對話的~ 早晨起床、刷牙照鏡時,你對鏡中自己說些什麼呢?
「呀~黑眼圈好厚、皺紋好多,老了!真醜!」
「又要面對千遍一律的工作內容,真無趣!」
「不知道今天會不會有奧客出現?真煩!」

還是…
「今天可以健康平安地起床、充滿活力去上班,真好!」
「上班可以和喜歡的同事一起吃午餐,又是美好的一天!」

除了「自我對話」之外,每日出門前,你對親愛的家人又說些什麼呢?
「快點給我起床!上學要遲到了!遲到了老師會罵人的!」
「趕快去穿衣服!快點吃早餐!再不出門,等一下塞在路上,上班遲到,會扣薪水的!」

還是…
「寶貝,我們起床囉!早點到學校就有空餘的時間可以跟同學一起玩!」
「親愛的,現在起床,一起享用美味的早餐,提早一點點出門就可以悠哉地進公司!」

NLP有一個《命運方程式》,說明:透過改變語言就能轉換感受,接而影響內心信念;而信念引導一個人的行為,重複的行為成為習慣,習慣養成性格,而性格決定了命運。

是的,我們每個人都在“無意識”中教會了別人如何對待自己,也就是說,你沒意識到,你已經進入對方的“潛意識”,讓他接受你的「暗示」了。

別人怎麼對你,都是你教的。如果你希望他變得更好,就現在學習∼ 從說的每一句話開始。

佛光山星雲大師說的「說好話、做好事、存好心」,也是這個道理。

好命的人,其實,是懂得說話的人。

美國著名社會心理學家馬斯洛,提出了融合精神分析心理學和行為主義心理學的「人本主義」心理學,他的《需求層次理論》尤為知名。他也曾說過:『心若改變,你的態度跟著改變;態度改變,你的習慣跟著改變;習慣改變,你的性格跟著改變;性格改變,你的人生跟著改變。』

NLP成功心理學的《命運方程式》,說明你的語言、感受、及信念是源頭,當一個人有這正面三要素,他該做什麼行為,是不必命令/指導的,他自己會知道。這也就造了自己的命!

願我們以《NLP教練》自居,不再告訴他人答案,而是藉由引導及提問,讓他自己看到問題,也自己找到了答案。

天下道理∼ 皆相通也。


*******************************************************************************


『禮物:  好書分享

 
禮物

 


The Present is "THE PRESENT"!

禮物~ 就是 "把握現在"! (from Spencer Johnson)

以前常聽到~『活在當下』, 其實就是~ 專注在此時此刻發生的事, 如瑜伽靜坐時的脈輪呼吸, 太極導引的氣納丹田, 基督教的歸心祈禱, 佛教的正念覺察, NLP 的潛意識內在聲音, 甚或花香撲鼻、食物在口的感受....


你打算什麼時候~ 收到你自己給自己的 Present = 禮物(當下)呢?


把握「現在」吧, 別陷入悔恨「過去」、憂慮「未來」的情緒了!

 

峰與谷          乳酪  

**********************************************************************************************


『三個傻瓜』片頭曲~《藍丘之歌》
 

印度高水準的史上最賣座電影《三個傻瓜》!
有笑有淚, 深刻啟發妳ㄉ人生~ 
 
好喜歡片頭曲《藍丘之歌》!  ~歌詞很有意境


他像風一樣自由
他像風箏一樣遨翔

我們循著路走
而他開鑿自己的路
他走的瀟灑自在

我們煩惱著明天
他盡情享受著今天
把握每分每秒

我們禁錮於幽井中
他濯足於澗溪裡
從不遲疑地朔流而上

最記得的是其中一句名言:
【一切都好】
 
相信自己~ 追逐你ㄉ熱情人生吧!


***********************************************************************************************

『NLP心靈成長』:  少年Pi的啟示

 



小龍年初一的午后, 跟孩子們一起看『少年Pi的奇幻漂流』, 這部電影隱含了很深的「譬喻」(僅個人看法):

*
老虎 -- 世人 (普世大眾) 或貪婪的本我(潛意識)
*
少年Pi -- 諾亞 (造方舟救世人動物的使者) 或自我(意識)
*
少年Pi的靈魂信仰 -- 上帝 (為世人救贖解脫的神) 或超我(道德)

另外, 你比較喜歡片中的第一個故事(你所看到的劇情)? 還是第二個故事(擬人化的; 猩猩=母親; 鬣狗=廚師; 斑馬=水手; 老虎=少年Pi )? 有影評說, 心靈清靜者或有信仰的人, 比較相信第一個故事. 你認為呢?

老爸是科學派(理性), 老媽是信仰派(相信只有信仰才能解決內在心靈問題), 少年Pi 選擇"受洗", 認同了母親的理念, 也成就他227天漂流日子的信仰力量!

第二個故事是真實的, 所以日本人在調查沉船凶殺案; 而第一個故事是少年Pi 內心投射出來的幻想, 也就是我們看到的劇情, 其實那是少年Pi (=老虎)不願接受吃了廚師(=鬣狗)而獸性大發的殘酷事實...

我信仰心靈, 喜歡第一個故事, 也理性看清世界的醜陋面...朋友們, 海海人生, 讓自己得到救贖吧(無論毗濕奴、佛陀、耶穌、或阿拉都好)!

大部份人看到的電影, 是人們克服恐懼危險的奮鬥過程. 然而, 導演超厲害的, 讓我們去深層的思考人生信仰與看待殘酷世界!

導演李安留給各位看倌一個寬廣的想像空間, 你也來分享你的體會吧!